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努力为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提供法理支撑

来源:中国法学网 日期:2021-07-04

作者:李 林

编者按:6月26日,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在京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林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言,他表示,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研究、学理阐释和思想宣介,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创新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一桩喜事,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引领意义、理论创新意义、实践推动意义和世界传播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会长 李林

(2021年6月26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上的发言)

111.png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诞辰前夕,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正式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这是对我们党历经百年奋斗伟大历程、取得世所罕见伟大成就的最好纪念!是对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宏伟目标的最好实践!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和百年华诞的最好庆祝!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的新发展新飞跃。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研究、学理阐释和思想宣介,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创新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一桩喜事,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引领意义、理论创新意义、实践推动意义和世界传播意义。

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作为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三位一体”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组织动员全国法学法律界的强大阵容、研究力量和教学队伍,全方位、多层次、各领域、专门化、长期性地系统学习宣传、深入研究阐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这在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宣传教育70多年历史上,其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强大阵容前所未有、强力推进前所未有,必将全面引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介,极大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贯彻和落实。

在中国法学会51个研究会中,我们法理学研究会是重点从事法哲学、法理学、法政治学、法社会学以及法治基本价值、基本原理、基本范畴、基本方法研究,尤其是立足我国实际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法治原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全面依法治国理论与实践等重大问题的研究会。从学科分工来看,我们法理学研究会在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深入研究、深刻阐释、科学构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提供法理依据和学理支撑等方面,担负着义不容辞的政治、理论和学术责任。

对我们法理学研究会而言,以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为契机,全面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既是新挑战、新责任、新使命,也是新机遇、新课题、新动力。我们法理学研究会有决心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的总体谋划、顶层设计和科学组织下,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法理学研究会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与其他各研究会和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通力合作,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举全会之力承担并完成好各项课题任务,为深入研究、深刻阐释和深度宣介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版权所有: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 主办单位: 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ICP备10012170号-17 京公安网备: 110401027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