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张道阳:包容审慎不是肆意妄为的保护伞

来源:消费者网 日期:2020-11-27

ZDY.jpg

食品安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一直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从狭义上看,食品安全主要是质量安全,是从原料、产品到营养的质量安全。经过多年的努力,食品质量安全已经得到明显改善。从广义上看,食品安全包括整个食品消费环境乃至食品产业的安全状况。目前有关食品的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现象仍然存在,我国食品企业在国际市场竞争方面也还存在一定短板。

关于食品安全消费的两个关系。第一个是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过去谈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往往说消费者是上帝,政府部门是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寻求最大公约数,一方面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支持良好的企业做大做强,给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消费者的利益才能得到更好地保护。第二个是企业和市场的关系。从近几年的负面案例来看,企业和市场更像是人和空气的关系,人类自己把空气污染之后,现在又要反过来治理。一个企业把市场污染了,就是把所有企业共同生存的空间破坏了。

面对各种新经济业态,我们确实应该坚持包容审慎的态度,但包容审慎不是肆意妄为的保护伞。包容审慎至少有两个底线:一个是包容审慎不能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另一个是包容审慎不能扰乱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现在国家研究鼓励企业内部人制度,因为只有内部人才知道潜规则,才能更好地把害群之马清除出去。

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中最短的那块板。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谁在这块板上出了问题,不单单是自己的企业会蒙受巨大的损失,更重要的是会损害整个市场的利益,会损害中国制造在市场上的声誉、在国际上的声誉。食品安全的主体是企业,政府的决策是必须守住底线。谁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我们就不会让谁舒服!

 

(注:以上内容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副司长张道阳在北京市消协和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后疫情时代食品安全消费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




Copyright 版权所有: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 主办单位: 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ICP备10012170号-17 京公安网备: 110401027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