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风险引起监管部门警惕 多平台下线互联网存款产品

来源:北京日报 日期:2020-12-21

继蚂蚁平台下线互联网存款产品后,多家互联网平台近日都对其互联网存款产品进行了下线处理,停止新增上线互联网存款产品、停止新用户购买相关产品,并已对存量客户和业务进行调整。

  陆金所昨天表示,为响应互联网存款行业相关监管精神,陆金所平台已停止上架新的互联网存款产品,已购买产品不受影响。陆金所将持续密切关注监管动态,并严格落实监管相关规范和要求。

  记者昨天另从京东数科获悉,当前,根据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存款业务的关注,京东金融APP已停止新增上线互联网存款产品、停止新用户购买相关产品,并已对存量客户和业务进行稳妥有序调整:相关产品将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已购买相关产品的用户不受影响。未来,京东金融将密切关注相关监管政策和指导意见,认真落实。

  此外,度小满表示会严格遵守相关政策规定及监管要求,拥抱监管,坚持合规经营。对于互联网存款业务,目前度小满已下架平台上的存款产品,产品下架后将只对已购买产品的用户可见。未来,度小满会根据监管政策的要求,不断完善相关业务。此外,腾讯理财通平台也已下线了银行存款产品。

  近两年来,多家银行在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了存款产品,加大揽存力度,拓宽获客渠道。此类产品收益高、门槛低,已成为部分中小银行吸收存款、缓解流动性压力的主要手段。随着互联网存款业务的快速发展,其风险隐患问题已引起监管警惕。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近日公开表示,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的流动性特点有别于传统储蓄存款,给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带来新课题,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此类金融业务,属“无照驾驶”的非法金融活动,也应纳入金融监管范围。

  互联网平台存款存在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他举例说,部分银行通过分段付息等方式变相抬高存款利率,扰乱存款利率市场机制;高风险银行通过互联网平台吸收存款,饮鸩止渴,流动性隐患突出;中小银行高息吸收存款必然追求高收益资产,匹配高风险项目,导致资产端风险增加等。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监管部门密集出手规范存款市场,在整顿互联网平台存款业务的同时,监管部门还加强结构性存款监管,并叫停大型银行“靠档计息”。对此,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些监管动作的共同的特点是以利率管理为核心,也强调存款业务的持牌经营。他建议要继续深化存款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拓宽中小银行负债来源,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合理充裕。(记者 潘福达)




Copyright 版权所有: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 主办单位: 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ICP备10012170号-17 京公安网备: 110401027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