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卓泽渊在2020年年会上的讲话

来源:消法研究会 日期:2020-12-30

在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

2020年年会上的讲话(稿)

(2020年12月28日)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 卓泽渊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我谨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理论和实务工作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向长期关心支持中国法学会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安全,多次强调保障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的重要性,围绕保障人民健康安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本次年会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保障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权益”为主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对年会的成果充满期待,希望大家多发表真知灼见。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有力促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有力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力保障了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有力提升了中国特色法治文明在全球治理的影响力、感染力、引领力。这些变革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指引,雄辩地证明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真理性。消法研究会要引领广大会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用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加强对法治领域错误思想观点的辨析批驳,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

二、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理论支持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中华民族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强化生物安全保护,提高食品药品等关系人民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强调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食品安全问题再度成为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进口冷冻食品如何监管,确保食品生产销售链条安全成了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近年来,消法研究会围绕食品安全组织了一系列的研讨,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希望消法研究会在食品安全法律问题研究上继续努力,紧紧抓住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组织广大会员加强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三、全面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不断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

今年还有一件大事,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这是中国法学会成立以来首个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法学会建设的重要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法学会工作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和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法学会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保持和增强法学会及各研究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加强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并充分发挥研究会的智库作用。明确要求,法学会所属法学社会团体按照党内有关规定设立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突出法学会特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消法研究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针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创新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行学术团体职能、充分发挥法治智库作用、加强法学社会团体组织建设、抓好法治人才培养等直接涉及研究会建设的各项任务,要紧密结合消法研究会实际,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拿出具体举措。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会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学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智库建设,完善研究会内部治理结构,全面提高研究会履职能力和水平。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消法研究会2021年的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绩!谢谢大家!




Copyright 版权所有: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 主办单位: 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ICP备10012170号-17 京公安网备: 110401027000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