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简介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简介

日期:2020-05-31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是研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的专门学术团体。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领导下,团结和组织全国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的学者和其他有识之士,积极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展国内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的发展。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李国光为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起草人之一何山为研究会会长;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李学寅,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曹三明,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法制日报社社长贾京平,广西大学教授孟勤国,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杨红灿为副会长;秘书长由刘俊海兼任。江平、王利明、杨立新等20位知名专家学者被聘任为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3•15志愿专家,研究会会员理事超过百名,均是与维护消费者权益有关的各界专家学者或领导。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主要研究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消费维权理论问题;站在时代最前沿,以敏锐的眼光,紧紧抓住消费领域中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新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进行研讨,为广大消费者谋利益,以消费和谐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重点工作为: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结合消费维权实际,努力创建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理论;第二,设立3•15论坛,针对《消法》实施中的热点问题,及时组织研讨,宣扬消费维权的典型事例,抨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丑恶现象,推动《消法》的贯彻实施;第三,加强组织建设,特别要吸收从事《消法》教学和创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所的专家学者成为本会理事,以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的普及和深化;第四,积极配合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法学会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

Copyright 版权所有: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 主办单位: 中国法学会

备案号: 京ICP备10012170号-17 京公安网备: 11040102700011号